奥特曼/逆转裁判/漫威相关,原账号Lyra.
偶尔精分,日常闷骚。
其实是很没有安全感的小透明一枚。
谢谢你长得这么好看还愿意给我小红心~

如何避免文/戏ooc

蒋晏澂:

十分受用。


日了个猴的:



岱:







占tag抱歉。主要针对奥特曼。这是原创,首发在UM万能墙。

列表有人提问如何写角色不辣眼睛,凭经验多说了两句,文戏通用。

要想做到不ooc,大概需要四点,按重要性排列依次是心态,理解,反思,文笔。

一。心态是指内心要时刻记得不能ooc。如果爱角色,就要尊重他们,不论是写文,语c,或者生活中提及他们的地方(群里也好,小窗也好),玩笑不能过分,用梗不能过于随意,把任何种类的梗随意加到他们身上,或者把生活中的不幸通过他们发泄,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。状态不好可以通过他们自我激励,或者暂时停笔专心调整,不要贪图数量。要记得他们对你的意义是什么,你为什么喜欢他们。保持尊重自然不会胡乱用梗。

二。理解是指从剧中建立起你脑海里他应有的形象。你对他的印象要来自电影和TV,绝对不能来自同人文或他人的任意描述,最好也不要把滥用的梗随便套入自己的文或戏里。认真补剧,思考他每句台词每个动作背后的含义,他为什么这样说,为什么这样做,这反映了他的什么性格——把这些理出自己的体系之后,再下笔写文或写戏时,根据你的理解体系,想象按照他的性格和风格,遇到你写到的情况会怎么做。尤其是刚开始构思时,这一点千万不可马虎,不能凑合,要在心里想出那副图景,角色在按照你写的情节说话做事,找不出违和感,才算是情节描写通过了。

三。反思与理解相结合。在写出某个情节之后,不光要专注于这一个情节,结合前后文或上下章整体仔细考虑写出的东西符不符合以下两点:一,人物性格;二,全文走向(即主旨)。对我而言文的存在是有超越情节本身的意义的,所谓文以载道。因此我的每个情节都会为主旨服务。当然在连笔段子或者短篇自戏时不太需要这一点,那么只结合上下文考虑在你所写的背景下,这种情况中,人物会不会这样做,就够了。

四。文笔排在最后,按语c的说法是气大于戏。大约一年之前,圈子里曾经有一段“有文笔就是好文”的风气,虽然现在好了不少,但类似情况依然层出不穷。首先文笔绝不等于人物不崩,其次很多人自以为的好文笔并算不上什么,甚至很差。堆砌词藻,不知所云,令人鄙夷。文笔的判断如下。

第一层,标点符号正确且标准,词汇使用正确,分段正确且符合逻辑。
标点,最常见的错误,英标与中标混合。英文省略号“…”,中文省略号“……”。切忌混用。
词汇使用,包括常见实词,也包括“地的得”这种辅助用字,很多人分不清,一部分真的不懂,又不更正,一部分只是懒。概括来说,“的”后加名词,“地”后加动词,“得”引补语。具体小节不谈,可以自行百度。
分段混乱常见于贴吧,大段不分像是喘不上气,很难受。但也要注意段落需错落有致,有些人很爱一句一段两三句一段,自认用词铿锵有力,实则只是强行插空,节奏紊乱。提一句,分段标准是每段段首空两格,但word排版复制到贴吧lof名朋都无法识别,所以我习惯段间空行,实际上这是错误的。

第二层,用词准确而不繁琐,逻辑清晰,简明扼要,有画面感。
所谓“古风大佬”经常被人喷,就是因为用词繁琐而不精确,看上去词语花样繁多挺厉害,实则词不达意,滥竽充数。风格也是问题之一。写一种文该有一种文的风格,例如欧美腔写特摄,通篇人名用英语,我很是看不惯。古风和特摄同样不搭,古诗词写特摄,偶尔抒发还好,以此为专,极不推荐。
逻辑清晰,简明扼要,字面意思,尤其用于旁白和心理描写。如何用最得体的语言表达最清晰的信息,是个思考点。写得不好,洋洋洒洒几千字,别人抓不到主题;写得好,三言两语说得人感同身受,催人泪下——这是真正的“泪点”“虐点”:你轻描淡写,读者体会得刻骨铭心。而不是贴吧里到处可见的“虐文”,强行用受伤、黑化、死亡招人眼泪,太不值钱。
有画面感主要针对动作描写,多练即可,不详谈。

第三层,文风成形,自成一家。写到后期自成风格,也不详谈。只说一点,那些常把“我的文风”挂在嘴边的,就我所看到的,无一例外,全无文风。他所谓的文风,就是指他写到什么情节,习惯用什么手法,习惯加什么补充。那不叫文风,那叫套路,小学生也会,不值一提,更不值得挂成招牌,惹人发笑。

文笔与前三点相比不甚重要,说得多了是因为这一点最直观可见,不像前面几条看着像空话。但态度与理解依然最重要,写文我不常下手,拿语c来说,随便给我一个角色,只要我熟悉到肯c他,就不会出格。谈不上最好,也能把绝大多数人甩到后面。这是所谓人物理解。对他的了解在心中成系统了,才能下笔写文写戏。所谓写戏靠磨,磨不是指你写多少篇多少字,而是通过写戏,探寻出如何能用文字把这个角色的特点传达出来。写文靠练,也不是写出几千几万,而是琢磨出如何用你设计的情节和凭你文笔写出来的描写,把人物性格刻画和主题表达恰如其分地传递出来。这个层次上理解与文笔并重。单纯多写,像背课文,不往脑子里进,心不在焉读它百八十遍,没用。这一点,不少人一直在误解。





评论
热度(8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